English

珠海成为最大国家级生态示范区

2000-11-0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

本报广州10月31日电昨天上午,珠海市举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挂牌仪式。珠海成为全国唯一以整个城市命名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。该生态示范区包涵了珠海市7649平方公里的海陆面积,是全国最大的生态示范区。

珠海自建经济特区以来,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,坚持走经济发展与人口、资源、环境协调发展的道路,发展经济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。珠海市的美丽环境长期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,先后获得国家级卫生城市、园林城市、优秀旅游城市、环保模范城市等称号。1998年,珠海市从联合国人类居住中心捧回了“改善人类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”的奖杯。

近年来,珠海市积极推行功能区战略,设置了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、珠海保税区、横琴开发区等,使城区功能更加明确清晰;同时规定村镇不准在自留生产用地上建工厂,所有项目集中在专门设立的工业园区。为保护环境,珠海市规定25米等高线以上封山育林,不准毁林搞建设,沿海纵深80—100米范围内禁止兴建非公众观赏性建筑物,山坡25度以上不准建任何建筑物。珠海市还建成了三座城市污水处理厂,80%的城市垃圾可焚烧处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